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三建三抓”查实情 “五字方针”见真章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7-12-20   查看次数:

2017年8月,新都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下发《关于开展事业单位职能运行评估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全区针对259家事业单位职能运行情况的专项评估工作,首批参评单位包括农发、水务两部门下属的30家事业单位。在为期1个月的专项评估中,机构编制部门彻底摸清了被评估单位职能职责履行情况,对编制配置是否科学、机构运转是否顺畅、履职效果是否达到机构设立要求进行全面评估,为优化调整机构编制夯实了基础,成效明显。

一、建立三本台账,评估准备“基础牢”

按照该区事业单位职能运行评估办法的要求,新都区机构编制部门在实评估前一个月通过网上实名制平台对被评估单位进行了初步摸底,在此前提下,要求被评估单位准备职责清单、人员名册、工作日志等三本台账,夯实了评估的基础。

一是建好职责台账,摸清职能状况。摸清被评单位应当履行哪些职能,正在开展哪些工作,是事业单位职能运行评估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新都区机构编制部门在评估中,要求被评估单位制作《事业单位职责配置分解表》,提供事业单位职责来源依据文件,建立职责台账,为评估组摸清单位职能职责提供了较为扎实的依据。

二是建好人员台账,摸清编制状况。针对近年来部分事业单位在编不在岗、混编混岗、临聘人员多等现实问题,新都区机构编制部门还要求被评估单位提供以《人员基本情况表》、《岗位设置情况表》、《工资表》为基础的人员台账,对照实名制平台对被评估单位是否存在在编不在岗、混编混岗等情况进行调查,操作简单、效果明显。

三是建好工作台账,摸清履职状况。为进一步了解被评估单位工作量是否饱和,履行的工作是否与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能一致,新都区还要求被评估单位提供以工作日志为主要内容的工作台账。通过调取被评估单位实际在岗人员近1个月的工作日志,科学核算被评估单位工作总量,分析梳理是否存在职能错位、履职不当等情形,为下一步修订、调整职能分工提供了依据。

二、抓好三项工作,实地评估“效果好”

实地评估是事业单位职能运行评估的重要工作环节之一,在开展实地评估过程中,新都区机构编制部门注重评估综合效果发挥,让评估不仅成为机构编制部门摸清实情的重要抓手,同时也成为宣传机构编制政策的小喇叭、搜集意见建议的连心桥。

(一)抓好摸底,掌握实情。在实地评估过程中,采用查阅三本台账、走访服务对象、对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面对面开展座谈等多种方式,了解被评估单位编制管理了是否规范、职能运行是否顺畅、工作负荷是否与编制配备相匹配等情况。在首轮评估中,新都区机构编制部门派出两个评估组利用一周时间到每一个事业单位进行了实地评估,掌握了最为真实、详细的一手资料,为实现职能运行评估摸清实情的目标夯实了基础。

(二)抓好宣传,扩大影响。为更好推进机构编制工作,新都区机构编制部门还准备了专门的宣传资料,结合实地评估,向事业单位主管单位、事业单位法人代表以及相关管理人员开展机构编制专项宣传,对法人登记、章程管理等具体问题进行现场指导,现场对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机构编制方面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推动相关事业单位及其主管部门、从业人员熟悉、掌握机构编制的纪律、要求,受到被评估单位好评。

(三)抓好服务,改进工作。实地评估是难得的与基层事业单位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机会,新都区机构编制部门在评估中主动下沉服务,搜集事业单位在机构编制方面的诉求、意见和建议,现场解答相关工作人员的疑惑与问题,进一步拉近了机构编制部门与基层一线的距离。实地评估中,搜集意见建议30余条,现场答疑50余人次。

三、突出五种效果,结果运用“出真章”

针对该区事业单位职能运行评估ABC三类不同结果,新都区委机构编制委员提出“裁撤并转补”五字方针,科学调配编制资源,优化机构配置,为地区经济发展提供更加高效的机构编制保障。

一是在“裁”字上下功夫。拟对于评估中发现的区供水总站、农经中心等职能弱化的事业单位,采用裁减编制的方式,适当回收编制资源,将编制资源分配到职能增加的经济社会建设一线部门,预计总计收回编制219名。

二是在“撤”字上下功夫。对评估中暴露出的运行不畅、职能空转,机构编制配备不符合现实需求的水务局下属抗旱服务队等事业单位,拟对原单位予以整体撤销,避免事业单位“吃空饷”。预计可以腾挪编制资源75名。

三是在“并”字上下功夫。按照实际需要,将更多的编制资源下放到镇(街道)一线,确保力量下沉。在前期调研以及科学评估基础上,准备将农业、水务下属的农业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农业经营管理服务中心等7个事业单位120名事业编制划转至乡镇,加强基层基础工作。

四是在“转”字上下功夫。根据实际运行情况,结合法律、法规和上级规范性文件要求,调整事业单位的职权、职责。在三定方案中进一步完善了水务片站、农业综合执法大队等事业单位的职能划分,促使其转变工作职能,更好履行公共服务职责。

五是在“补”字上下功夫。在评估结束后,一次性将裁减空出的编制调整至职能增加、任务繁重,事多人少矛盾突出被评估为A类的事业单位,保障其充分履职。指导A类事业单位运用购买社会服务、理顺工作职能等方式,缓解编制压力。对于客观原因难以一次性解决编制缺口的单位,纳入优先保障名录,待编制空缺后优先调剂、保障。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