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金堂县创新“四个一”举措率先印发镇街“三定”规定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0-02-28   查看次数:

在乡镇(街道)行政区划调整和体制机制改革中,金堂县积极创新举措,率先在全市完成镇(街道)“三定”规定制作工作,有效缓解了影响基层高效运作的顽疾,缩短了行政区划调整的阵痛期。

一个总体方案,明确根本依据。按照省市安排部署,结合金堂县乡镇行政区划调整、产业功能区设置、事业单位改革等工作实际,区分产业功能区和非产业功能区覆盖区域,不同镇(街道)分别强化安全生产或“三农”服务等职责;区分镇(街道)经济和社会发展不同,因地制宜设置乡村振兴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城市更新办公室;区分镇(街道)人口、面积、工作任务强度,明确编制职数配备,制定印发《金堂县乡镇(街道)行政区划调整和体制机制改革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方案》,为各镇(街道)制定“三定”规定提供依据。

一张标准清单,规范职责体系。全面梳理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方针政策、工作文件等,理清镇(街道)与产业功能区、县级部门职责分工,形成表述规范、边界清晰的职责框架:职责板块、一级职责、二级职责;在保证各镇(街道)职责相对统一基础上,因地制宜展现“个性”,分别与16个镇(街道)逐字研究、逐句固化,形成“7+26+N”标准职责体系:职责板块7个;一级职责26条,作为镇(街道)主要职责统一固定表述;二级职责70余条,由主要职责逐一细化作为镇(街道)科室职责配置的固定基本单元。

一个标准模板,规范“三定”模块。结合县级部门“三定”规定模板和省市相关精神,全面清理“三定”规定中需要表述内容,规范固化形成9个基本模块:标题、依据、职责定位、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及职责配置、编制职数、事业单位、解释条文、实施时间;除内设机构职责配置内容外,其他模块内容全部按照《金堂县乡镇(街道)行政区划调整和体制机制改革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方案》和标准职责体系中的相关数据及表述填写,形成相对统一、内容固定的镇(街道)标准模板。

一套标准动作,强化因地制宜。既满足各镇(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不同需要,又保持职责配置相对规范统一,按照“同类职责事项由同一科室承担,机构设置相同镇(街道)职责配置基本一致”原则,将二级职责条目逐一配置于对应科室;各镇(街道)根据实际运行,以单项二级职责条目为单元,将调整意见交由县委编办统一调整;以“一镇(街道)一文”方式形成全县16个镇(街道)“三定”规定,并于20201月在全市率先印发实施。(金堂县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