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成华区深化群团体制改革奋力开创群团服务新格局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0-16   查看次数:

近年来,成华区大力实施群团体制改革,不增编制、不增机构,通过强化党的领导、优化领导体制、建立协作机制、创新履职方式等手段,整合行政资源,实现群团服务一体化供给,切实强化桥梁纽带作用,五年来获得国家级荣誉38个,累计接待中央、省、市以及外地视察调研50余次。

充分发挥根本优势,切实增强群团政治性聚焦缺编少人、各自为政、缺乏统筹等瓶颈问题,成华区大力实施领导体制、协同机制改革,创新事业单位管理、提升履职专业性,破除编制短缺制约,全面提升履职能级。一是健全党建带群建的组织体系。从一名区委常委专职分管群团工作升级为成立群团工作联合党委,在实践中逐步探索建立整体联动的领导体制,进一步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在全区党政机构以及街道、产业功能区职能体系中,明确由牵头党建工作的内设机构承担推进群团事业发展职责,实现对干部、群众、企事业单位职工等各类人群全覆盖,党建带团建取得显著成果,近年来共计指导新建基层群团组织1101家、推进基层群团组织规范化建设386家。二是创新事业单位管理。建立一对多服务多对一指导工作机制,在全国率先设立群团综合服务性事业机构——成华区群团服务中心,积极探索应用场景叠加、服务功能整合的工作模式,实现人力资源和硬件资源集约集成使用,将各群团机关从重复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推动履职重心向专业化建设转移。探索职责动态管理机制,强化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的调查研究和履职评估,动态调整职能职责,有效避免区群团服务中心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出现多头指挥、疲于应对和物业化履职趋势,切实提升事业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率。三是建立群团组织协同工作机制。在依法依章的前提下,建立一体化工作推进机制,实现重点工作一家牵头、多家参与,整合各群团组织工作资源,激发乘数效应,共同打造全区唯一群团服务IP——“成华群英荟,累计联合举办各类活动657余场次,实现年均活动量翻倍增长,彻底扭转群团工作力量小、散、弱局面。同时,强化各群团组织的专业化建设职能,推动各群团组织聚焦各自主业提升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素养,着力拓宽公共服务产品供给种类和覆盖人群范围。

创新服务供给方式,全面提高群团群众性聚焦群团组织服务群众的工作生命线,成华区强化群团组织体系建设、引导群团机关转变履职重心,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发动群众向群团组织靠拢、参与各类群团活动。一是推动群团服务覆盖全域化统筹布局全区群团服务体系建设,将建筑面积4600平米的区群团服务中心打造成为集维权、培训、防灾体验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全区群团机构枢纽型载体,面向社会提供服务。同时,推进群团服务阵地向街道、社区延伸,构建区群团服务中心——街道(园区)服务分中心——社区(企业)服务站三级网络服务体系,目前已建成15个服务分中心、100余个社区(企业)群团服务站,切实发挥群团组织在党和群众之间的桥梁作用。二是推进群团服务供给社会化推动群团机关履职重心向聚力整合社会公益资源、创新社会服务参与机制转移,着力引导社会力量、群众力量加大对妇女儿童、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的关心关爱力度。通过举办“‘成华群英荟社会创新服务公益创投大赛和实施品牌引领、项目带动等方式,培育和引进以特殊群体为服务对象的社会组织,并指导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成立党组织。目前已汇集各类社会组织206个,成立党组织2个、联合支部1个,提倡和引导社会组织中党员成员担任社会组织负责人或参与组织领导,以党建引领的方式将闲散在社会的资源和力量汇集成推动群团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所培育的扶贫社会组织——成都品生活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评为“2018年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先进集体三是实现群团纽带作用规模化坚持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引导群众把党的思想变成行动自觉。积极开展群众宣传教育,累计开展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活动866场,覆盖群众约70万人次。大力推动群团工作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建设,扩大群团宣传窗口。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应对中,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官方抗疫信息,并对受捐资金和物品进行全程公示,接受群众在线监督,半年来累计发布各类抗疫信息及短视频2.6万条。

着力激发乘数效应,着力提升群团先进性聚焦推进群团工作适应社会发展变化,成华区加强群团业务集成度、不断提升履职丰富度,利用新技术手段创新群团服务产品供给,推动群团机关履职能力现代化。一是探索智慧治理+群团模式。依托成华区智慧治理中心为大脑,面向全区延展群团一体化工作信息网络为神经,系统性融合各群团组织业务工作,实现群团工作网、联系网、服务网三网合一。所有群团服务阵地资源如创新公益园、阅览室、健身房、生命安全科普教育体验馆等服务均可实现在线无门槛预约使用,并通过对后台数据和群众反馈意见进行智能分析,及时调整服务内容和方式。在此基础上,日常业务产生的海量数据经过分类处理、有效沉淀后反馈区智慧治理中心,推动全区智慧治理大数据模型加速成型。二是强化党政群业务一站式集成。强化党政机关、司法机关与群团机关的协作,建立工会调解、劳动仲裁、法院审判三级维权一站式处置机制,累计受理仲裁案件4700余件。聚焦维权主业,建立完备的维权援助机制,深入实施专业介入,通过对接协调行政机关、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和心理疏导等方式为群众维权提供援助,组织人民调解员、心理医生、公益律师等多元力量入驻审判机关靠前服务,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三是提升服务中心大局能力。支持群团组织围绕中心大局工作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主动作为,发挥自身价值。聚焦脱贫攻坚,开展春蕾计划残疾人自强助学小天使基金等帮扶惠民活动,帮助成华区对口援助的丹巴县、简阳市脱贫攻坚,累计投入资金超过0.6亿元。聚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通过搭建平台、建立机制等多种方式,建立院士(专家)创新工作站3个,引进双创人才(团队)1300余人,开展岗位技能培训达1.7万人次。(成华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