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崇州市“三步走” 开展部门履职情况评估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0-16   查看次数:

为做好机构改革的下半篇文章,推动职能部门严格按照三定规定履职尽责,崇州市委编办进一步加强机构职能职责运行监管,以期科学配置机构编制资源,推动构建运行顺畅、履职正确的部门职责体系。

一是明确评估目标,提高精准性。按照机构改革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研究制定了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职责履行评估方案并组织实施。今年来,分批次对机构改革中新设立的3个部门(单位)、因产业功能区改革新增内设机构的11个部门(单位),以及站所实施镇(街道)派驻管理的职能部门进行了目的明确的履职情况评估。在新设立部门(单位),重点查看划入和新增的职责是否分解到相关内设机构,以及内设机构设置是否严格按照三定规定,有力保障了改革政策落实到位;在新增内设科室的部门(单位),重点查看转移的职责是否移交给相应组织、取消的职责是否已不在内设科室的工作安排中体现,有力保障了产业功能区体制机制改革。

二是明确评估内容,增强针对性。围绕履职正确没有履职到位没有”“履职见效没有三个层面,对照三定方案,通过实地调研、查阅资料、调查问卷、座谈交流等形式,全面掌握部门履职尽责、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工作饱和度等情况,并以职能履行情况为核心,从准确履职、行政协作、行业监管机制、职责边界、编制使用等情况对机构履职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并形成调研报告。

三是强化结果应用,提高严肃性。将履职评估结果报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市编委成员参阅,并作为优化调整权责清单、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党政机构改革决策的重要参考和机构编制事项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机构编制部门在职能职责评估工作中的督导、纠偏作用,确保三定规定在执行过程中不走样、不变形。(崇州市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