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崇州市街子镇推动“五化”建设完善 镇街“一支队伍管执法”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4-13   查看次数:

    3月31日,崇州市第六次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联席会在街子镇召开现场会,参会部门、镇(街道)实地参观街子镇标准化执法办公场所,听取了街子镇关于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工作的经验做法介绍,并就实施过程中的现实问题进行研究讨论,协调推动有关工作措施的制定和实施。

    街子镇作为崇州市首批规范化执法中队建设试点乡镇,结合镇村区划调整和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围绕整合乡镇执法力量和执法资源,优化执法机构设置,建立健全工作协作联动机制,着力形成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协作通顺的工作格局,实现基层执法由“看得见、管不着”向“管到底、管到位”转变。

    (一)推进执法阵地标准化。对照《崇州市综合行政执法中队规范化建设三年(2000年-2022年)实施方案》,持续推进办公场所标准化建设,盘活原国土所闲置资源,打造高品质办公场所,除设置常规办公区域外,还独立配备了信访接待室、询问案审室、档案室、暂扣罚没物品仓库,建立了视频监控调度平台,为办公设置精细化、日常工作制度化、执法过程规范化提供了场地保障。

    (二)推动执法队伍一体化。将镇从事执法工作人员、综合行政执法中队、派驻站所执法力量进行整合,组建街子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按工作需要,下设四个执法中队(住建规划国土综合执法中队、水务文旅综合执法中队、城管交通综合执法中队及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中队),同镇综合执法协调办公室合署办公,负责全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统一指挥、组织协调和执法活动。从组织形式上保障镇街“一支队伍管执法”,变“单线管理”为“联动作战”。

    (三)推动执法流程规范化。积极推动镇从事执法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考试,严格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发挥镇司法所的“触角”作用,联合镇纪委开展常态化行政执法知识系列培训,规范行政执法流程,提升执法人员综合素养,强化法治保障和执法监督。

    (四)推动执法事项清单化。街子镇根据《崇州市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巡查事项清单》209项事项内容、市场监管等巡查事项内容,全面清理调整镇行使执法职责,在此基础上拟制“两个清单”(下沉巡查事项清单、现场巡查工作清单)加强内部流程控制,全面加强对区域规划建设、城乡环境整治等各个方面的执法工作,消除执法盲区。

    (五)推动基层治理多元化。推进网格管理,整合全镇各类网格为“一张网”,健全“镇、村(组)、网格员”三级管理网络,明确网格管理对象、管理标准和责任人,实施常态化、精细化、制度化管理;深化协调配合,建立镇与镇、镇与部门间的协作制度,通过“镇街吹哨、部门报到”打通镇与市职能部门之间的壁垒,共享综合执法信息资源,开展联合执法;创新执法方式,充分利用手持执法终端,开展清单化日常巡查,实时上报巡查信息,实现执法全过程记录;推进公众参与,培育引导社会组织、市场中介和公民法人参与社会治理,推进行政执法机构与社会管理其他主体的良性互动。(崇州市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