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蒲江县“三点着力”稳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9-13   查看次数:

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要任务,是创新行政执法体制、实现精简统一效能、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举措。蒲江县“三点着力”,全面贯彻“先立后破、不立不破”原则,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重构。

一是着力整合执法队伍,进一步优化执法体系。为有效整合县级各类领域执法职责和力量,着力解决机构分散、职责交叉、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执法缺位等问题,全县按“1+8”模式统筹设置9支执法队伍。“1”是将城市管理、住建、规划、水务等领域所有执法事项交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相对集中行使;“8”是在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农业、安全生产、国土资源、卫生健康、文化旅游、劳动保障等8个领域分别保留设置1支执法队伍,并实行“局队合一”管理体制,在主管部门加挂执法队牌子,部门主要负责人兼任执法队队长。

二是着力推进重心下沉,进一步建强基层力量。县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在各镇街统一设置派驻执法中队,落实各中队人员编制配备,派驻人员日常管理交由镇街负责。其他领域派驻镇街执法机构,除公安派出所、司法所、检察室、法庭继续实行派驻管理外,明确市场监管所、规划和自然资源片区所等实行属地管理,派驻机构人员日常管理、考核由镇街负责,任免以镇街意见为主。进一步强化“派”的专业优势、“驻”的管理效能,实现编制资源下沉集聚,增强镇(街道)执法办案力量。

三是着力完善执法机制,进一步提升执法效能。结合乡镇行政区划调整镇街机构改革,整合各执法力量和资源,建立镇街吹哨部门报到的上下联动、统一指挥调度、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在镇街统一设置综合执法协调办公室,负责部门派驻执法队伍日常管理,协助相关行政执法部门组织开展综合行政执法。通过建立镇(街道)执法协调机制和人员“上挂下派”的方式,加强与县级执法部门联动,构建跨层级、跨领域的执法协作快速联动机制,解决了乡镇执法力量薄弱、执法统筹协调难等问题,提升基层执法监管效能。(蒲江县委编办  供稿

【上一篇】

【下一篇】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