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温江区探索“五方共建”新模式 助推农业产业功能区创新发展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2-07   查看次数:

温江区紧紧围绕“建圈强链”、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目标,在农业科技园区探索市级部门、区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五方共建”新模式,创新校院企地协同发展,打造政策集成、资源集合、人才集聚的公共技术服务新平台,有效破解创新驱动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制约瓶颈。

(一)发挥地方优势,培育全链平台。由产业功能区管委会牵头,聚合温江区政府与市科技局、川农大、市农林科学院、四川特驱投资集团五方资源,组建都市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产研院集成了政策、资金、信息、技术、渠道、基地等各类资源,下设研发、转化、技术创新、销售等二级平台,精准化提供技术研发、中试熟化、成果转化、企业孵化和人才培养等各类服务,建立起“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二)坚持专业化发展,壮大产业集群。一方面,按照“瞄准一个产业方向、遴选一个专家团队、搭建一个研发平台、孵化N家相关企业”模式,立足都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组建都市现代农业产业联盟,目前已聚集高端技术研发团队36个,牵头或参与研发项目34个,搭建12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23个农业协同创新平台,控股、参股企业16家,孵化科创企业45家,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与农村创新创业深度融合。另一方面,集成线上智慧化产业链,聚合技术金融支持、涉农产品供给、检测和销售为一体的数字化共享平台。目前,已有7个关键环节数据可在产品流通过程中共享,实现全程透明可视、信息共享。

(三)坚持市场化运作,强化产业链服务。按照市场化运作思路,进一步厘清产业功能区管委会管理运营职能,建立有利于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孵化的运行机制。产业功能区管委会将农高区创新中心交由“五方共建”的产研院运营,一方面让管委会的管理效能得到充分释放,更加聚焦到产业发展上;另一方面,产研院的市场化运作模式,为科技企业和研发平台提供更加灵活、多元和高质量服务,推动校地协同创新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打造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新引擎。(温江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