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成都市新津区强化事业单位章程管理推动事业单位规范高效运行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9-27   查看次数:

    为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成都市新津区以章程制定管理为事业单位高效运行的切入点,推行事业单位现代法人治理机制,提升事业单位的公益服务水平,促进事业单位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党对事业单位的领导。为保证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在事业单位的贯彻执行,坚持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各项要求贯穿事业单位章程制定管理全过程。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地位,优化党组织的运行架构,章程对党组织的地位作用做出规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方式、途径和程序予以明确。明确事业单位实行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或者行政领导人负责制。逐步形成党政融合,良性互动的工作机制。

    二是坚持制度建设,完善事业单位的治理结构。以制定和执行事业单位章程为抓手,理顺事业单位的管理体制。厘清行业主管部门、举办单位和事业单位之间的权利义务。建立以理事会为核心的现代法人治理结构,明确决策机构、执行机构、监督机构的构成和权责。形成相对完备的事业单位发展规划、人事管理、内部分配、运行管理、财务会计和国有资产等制度体系。赋予法人独立自主权,充分调动事业单位的积极性。

    三是坚持依法管理,提升事业单位公益效能。以章程管理为源头,加强公益职能的管理,约束事业单位法人的从业行为,督促依法规范、诚实守信开展业务活动。根据“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定期开展双随机抽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同时,组织编办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考试,考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执法证,监督事业单位公益履职能力,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新津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