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青羊区多措并举加强党对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全面领导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30   查看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青羊区立足区情实际,多措并举稳慎推进建立中小学校幼儿园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全面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进一步加强党对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全面领导。

一是坚持党建工作引领,切实抓好学校党组织建设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重要内容,设置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将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统筹推进。在区教育局设置内设机构党建和组织人事科,专职负责教育系统党建、党风廉政及行风建设工作。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以及省市贯彻意见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把握改革要求,对标制定区级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工,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坚强保证。

二是深入开展专题调研,规范配优学校党组织设置。为摸清全区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党组织设置情况,会同区委组织部、区教育局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对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党建工作情况进行研判和系统分析,全面掌握党组织设置、领导职数、班子配备、议事决策机制和党员人数等情况。全面理顺党组织设置形式和隶属关系,结合学校党员人数、办学规模和教学管理的实际,严格把握设置标准和尺度,科学合理设置中小学校幼儿园党组织,为做好党组织领导职数核定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统筹核定领导职数,力促办学治校提质增效。按照中央和省市相关规定,对党组织设置为党委、党总支的中小学校,按正职增核党组织专职书记职数1名,其中规模较大、在校学生人数在2000人以上的中小学校和实施“9+3”免费职业教育的中等职业学校,增设党组织专职副书记职数1;对党组织设置为党支部的中小学校幼儿园,党组织书记、校长由一人担任的,按副职增核1名专职副书记职数,切实为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领导体制改革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四是建强教师骨干队伍,夯实办学治校力量配备。坚持全区学校“一盘棋”思路,按照“提前储备、按需调配、动态补足”的原则抓好学校师资队伍储备,按高限核定领办学校校级干部职数,每年按学生数应配教师编制数的10%增核领办学校编外聘用教师限额,用于中小学校幼儿园领导干部、骨干教师人才储备和调配使用,进一步夯实办学治校力量配备结合领导班子配备现状和后备干部储备情况,加强干部梯队建设,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创新中小学校领导干部培养和管理模式,大力选拔、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吸纳更多优秀教师到党员队伍中来,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青羊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