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武侯区坚持三维立体推动 狠抓“五权”工作落地落实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4-26   查看次数:

进一步理顺条块关系、加强条块衔接,积极构建权责一致、运转高效的基层治理工作格局,武侯区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决策部署,根据市委编委工作要求,坚持高处着眼、细处着手、实处着力三维立体推动,聚力五权细则研究制定,狠抓五权工作落地落实。

一、坚持高处着眼抓顶层设计。一是定方向。市委编委印发五权实施方案后,武侯区赓即建立由组织部长亲自挂帅,区委编办牵头统筹,区委组织部、区发改局、区综合执法局、区规自局具体实施,相关部门街道全程参与的工作推进机制,先后召开研讨会、协调会、推进会10余次,深入领会上级意图,切实摸清基层实情,着力把准制度设计之脉、厘清赋能增效之需。二是定目标。坚持上下内外四向发力,通过积极对上沟通衔接、对下走访调研、对外座谈了解、对内专题研讨,梳理形成内容精细化、格式规范化、流程图表化管用、实用、好用三化”“三用目标路径,为研究制定五权实施细则定下了工作基调。三是定任务。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的工作思路,细化明确五权工作的重点任务、具体要求和完成时限,形成涵盖研究论证、摸底调研、细则制定、意见征集、会议审定等5个阶段的20余项具体工作任务,确保工作推进思路清晰、程序清楚、责任明确。

二、坚持细处着手抓方案完善。一是细化考评内容。综合派出部门、派出机构和街道工作职责,立足现行目标绩效考评体系,细化明确街道考核评价相关部门及其派出机构的具体内容、权重分值和实施流程,构建形成全员覆盖、重点突出、科学完备的目标绩效考评体系,为推动五权工作落地落实提供了支撑、夯实了基础。二是细化呼叫事项。聚焦基层治理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结合《成都市武侯区街道属地管理重点领域责任分工清单(2021版)》有关内容,将街道统筹协调和综合管理事项拓展为应急管理、治安管理、自然资源等9大领域89个具体事项,逐一明确牵头部门、责任科室和联系方式,建立健全呼叫响应督办评价闭环工作机制,确保街道呼有所应、有呼必应三是细化操作流程。严格落实一个实施细则一套操作流程图的工作要求,从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和任免等环节,逐一厘清部门和街道任免派出机构主要负责人的工作边界;以街道综合执法协调办公室为中枢节点,统筹优化街道向上呼叫对下协调的具体流程;以全过程全要素规范为目标,逐项细化街道参与重点工作的具体内容,确保五个实施细则既各有侧重又彼此衔接。

三、坚持实处着力抓工作推进。一是压实责任。着眼建立督促问效工作机制,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武侯区将五权工作纳入区委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对各单位各阶段的工作任务实行台账管理、挂账销号,不定期对工作推进情况开展督促检查,作为相关部门年底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确保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有效履责。二是严实标准。着眼全面提升五权工作质量效益,做到于法有据、基层满意,武侯区采取两上两下工作法,通过上报区委把关定向、会议审定,下沉基层实地走访、座谈调研,累计吸收采纳各级各类优化意见100余条次,确保工作推进既契合上级部署要求又贴合基层工作实际。三是落实制度。着眼全面准确掌握工作情况,及时优化调整方法路径,武侯区全面推行每周一调度、半月一通报、每月一督导工作制度,及时跟进巡回指导,定期通报有关情况,专题研究困难问题,期间共协调处理各类矛盾问题20余个、答复反馈意见建议30余条,确保五权工作始终沿着正确轨道有序推进。(武侯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