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金堂县以“三个一”为抓手 推进赋予镇(街道)“五权”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6-23   查看次数:

深入贯彻中央、省关于加强基层治理能力工作部署金堂县委编办以一套机制、一件事情、一支队伍为抓手,聚焦基层提能落实“五项权力”,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一)“一套机制”抓考评,提升基层“话语权”。一是以结果运用为导向。制定基层事项处置情况记录表、处置情况评价表、工作考核表,将对派出机构主管部门的考核纳入金堂县镇(街道)评价县级部门年度履职目标考核体系中,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任免、岗位调整的重要依据。二是推行“三维考评”模式。明确镇(街道)考核评价标准,紧抓“主要负责人+派出机构+派出机构主管部门”三个考评维度,制定“日常处置情况考评+年度考评+反向考评”三级考评应用场景,逐项明确考评要求、规范操作流程,做实做强镇(街道)综合管理能力。

(二)基层治理“一件事”,探索跨领域事项协同联办。一是明确一个牵头单位。聚焦基层治理中镇(街道)在工作中无法独立解决的复杂事项或重难点问题,梳理96件基层治理一件事,明确一个牵头单位,打破条块壁垒,推动镇街呼叫、部门响应跨领域事项工作运行机制常态化制度化联办处置。二是明确一条责任链条。制定《金堂县镇(街道)统筹协调和综合管理事项目录》将基层治理一件事涉及的责任科室联系电话进行精准链接,实现责任科室一链匹配、协调通知一键下达,提高决策处置运行效率。

(三)“一支队伍”管执法,增强基层综合执法效能。加强执法力量统筹。统筹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规自、司法、公安5个县级部门派驻基层执法力量,各镇(街道)统一设立综合行政执法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开展辖区内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整合基层执法力量和资源,推动基层行政执法从“碎片化”向“一体化”加快转变。二是优化执法流程标准。明确各类行政执法事项处置方式、执法流程、评价标准,建立起镇(街道)、派驻执法机构、相关职能部门“三位一体”的基层综合执法协同联动机制,提升基层执法力量的服务能力水平。(金堂县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