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都江堰市聚焦镇街赋权提能 “四个强化”推动“五权”工作落地落实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6-23   查看次数:

都江堰深入贯彻落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部署,着眼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聚焦基层所需所能,扎实开展赋予镇(街道)“五权”工作,进一步推进基层提能,推动治理增效

一是重构考核体系,强化基层人事话语权。坚持权责一致原则,结合本地实际,按照重心下移、权力下放、力量下沉标准,强化镇(街道)对部门派出机构工作考核2022年起,每年确定不低于2%左右的权重用于基层评价职能部门明确镇(街道)对派出机构的评价结果不低于其年度考核权重的50%,对派出部门的评价权重不低于基层逆向评价部门总分值的30%。强化镇(街道)对派出机构的人事任免建议权,建立健全人事任免意见征求机制,确保选出的干部在基层能干事、干好事,推动形成权责一致、运转高效、分工协作的工作格局

二是再造参与流程,强化基层参与建议权。坚持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科学民主编制镇(街道)参与重大规划、重大决策、重大项目事项目录,绘制镇(街道)参与规划编制和项目验收、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流程图,加强镇(街道)在规划编制、审批、实施等各个环节的参与度和发言权,健全发展规划、重大项目、重大政策征求意见工作机制,切实提升公共服务合理性、科学性和可实施性,推动镇(街道)辖区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

三是细化吹哨报到,强化基层统筹协同权。分类厘清基层治理过程中涉及的条块管理权限,优化完善“镇街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制定《都江堰市镇(街道)统筹协调和综合管理事项目录》,明确应急管理、治安管理、自然资源、民生服务等10个领域97项“报到”事项,绘制镇(街道)指挥协调派驻执法力量工作流程图,细化呼叫和响应工作流程,将“吹哨报到”工作作为基层评价部门履职的重要内容,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提升镇(街道)综合管理能力,构建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依法保障的协同联动工作格局。

四是做实力量下沉,强化基层执法调度权。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资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推动基层执法力量整合,明确由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领导小组统筹抓总、综合执法协调办公室具体指挥协调派驻执法力量开展辖区行政执法工作,健全完善派驻执法队伍统一领导体系明确归口管理制度落实监督考评机制,增强镇(街道)应急处置能力,形成机制健全、统筹有力、运转高效、配合顺畅的基层行政执法工作格局,逐步实现镇(街道) “一支队伍执法”。(都江堰市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