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彭州市委编办打好组合拳推进乡村振兴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6-23   查看次数:

彭州市委编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成都市委决策部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打好组合拳推进全市乡村振兴。

一、优化机构运行,把好乡村振兴“航船舵”。

一是按照成都市统一部署,挂牌成立彭州市乡村振兴局,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二是在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了彭什现代农业协同发展服务中心,推动彭州市与什邡市协同联动发展,做优彭什川芎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精品示范项目,进一步助推彭什区域协同走向深入,推动成德同城化发展。三是成立彭州市乡村振兴促进中心,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提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建议措施,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体工作。

二、深化扩权赋能,唱响基层提能“主打歌”。

一是制定出台赋予镇(街道)“五权”实施细则,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制化、专业化水平。二是推动第二批县级行政权力下放镇(街道),制定出台《彭州市赋予镇(街道)县级行政权力建议事项清单》,实现基层承担的工作与行政权力配置基本一致。三是积极跟进“三张清单”落实和应用,将《镇(街道)属地管理重点领域责任分工清单》纳入《赋予镇(街道)对需要部门协同解决事项统筹协调和综合管理权实施细则》,提升基层统筹协调和应急处置能力。

三、推进资源下沉,立起服务基层“风向标”。

推动服务事项力量下沉,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一是在整合各镇(街道)涉农事业单位的基础上,为各镇(街道)统一设置了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统筹推进各镇(街道)涉农事项。二是在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设置农业畜牧站、林业服务站、水务服务站,为乡村振兴做好农业综合服务工作

四、注重人才支撑,打造星火相传“生力军”。

支持乡镇按照人才引进相关政策和基层实际,拓宽乡村振兴人才引进空间,着力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提供编制保障,一是2022年上半年乡镇选调生招录用编10名,乡镇公务员招考用编24名,同比上年增加13名,确保乡镇各类人才力量储备充足。二是通过抽调、招聘、购买三方服务等多种方式补充工作人员,解决乡村振兴工作力量不足问题,为振兴乡村注入新鲜血液。(彭州市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