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蒲江县依托便民服务“三化”建设 构建政务服务新格局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7-11   查看次数:

蒲江县认真落实省、市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部署,依托镇村便民服务“三化”建设省级试点,深入推进基层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完善镇村便民服务体系,提升基层便民服务能力。

一、健全三级体系,夯实服务基础。一是健全三级服务体系。科学设置1个县政务服务中心、8个镇(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93个村(社区)便民服务室,构建覆盖全县的“1+8+93”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成“一门集中、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的便民服务平台。二是推动“三化”试点建设。按照“机构设置标准化、服务事项标准化、服务规范标准化、服务方式便利化”工作要求,完成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室“三化”建设试点,基本实现机构名称统一、服务事项统一、申报材料统一、办事流程统一等“七个统一”,建成运行高效、上下联动、服务一体的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体系。

、优化清单管理,提升服务水平。一是主动公开公共服务事项。168项公共服务事项通过蒲江县公众信息网、绿色蒲江微信公众号和镇(街道)网站、“两微一抖”、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等平台面向群众公开,同时公布事项名称、责任办室、办理时限,作出服务承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二是结合实际推进便民服务事项进驻。紧扣蒲江农业县实际,紧贴群众需求,将与农业、农村、老百姓息息相关的153个事项集中进驻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同时,优化整合办事流程,形成27个“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群众办事“只跑一次”,提升办事效率三是推进审批权限下沉。坚持“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事情有人办”原则,在8个镇(街道)统一启用“审批服务专用章”,专门审批进驻便民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不断提升“一网通办”能力,解决群众“盖章难”的问题,满足群众“就近办”需求,实现“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

三、加强作风建设,保障服务质效。一是规范窗口工作制度。制定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责任追究制、限时办结制、服务双岗制、投诉举报制、去向留言制、信息公开制等管理制度,完善监督机制,靠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人,全面规范窗口工作人员行为,增强服务意识二是创新群众监督评价渠道。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置“好差评”评价仪、张贴群众评价“二维码”、公开县和镇(街道)纪委监委监督电话、群众意见薄等方式,开展服务满意度线上线下评价,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质效。

四、实施亲民改造,打造服务品牌。一是营造亲民办事环境。以朝阳湖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为示范,全面实施亲民化改造,科学划分日常办公区、办事等候区、自助服务区等功能区域,统一窗口电子显示屏,新增排号系统、自助服务终端及自助存取柜,大幅提升大厅智能化水平,增强群众办事体验感二是完善帮代办工作机制。370余人的县、镇、村三级政务服务“蒲公英帮代办”队伍,每个村(社区)设置2名帮办代办员,建立“帮代办服务事项清单和负面清单”,针对老、弱、病、残、孕特殊群众提供上门服务采取“就近办”的方式为涉农企业提供便利,以优质服务弥补硬件和机制不足,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三是创新政务服务形式。推行错时办理、延时服务、预约办理、兜底代办等服务方式利用“天府通办”“天府蓉易办”等自助办理政务服务事项,进一步扩大“掌上办”范围实现更多事项“在家办”“随时办”“指尖办”,打造“高效、便捷、便民、廉洁”的服务品牌,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和获得感。今年来,先后有5个镇(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26个村(社区)便民服务室分别荣获首批省级“示范便民服务中心”“示范便民服务室”称号。(蒲江县委编办 供稿)


【上一篇】

【下一篇】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