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武侯区委编办多措并举 推进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9-13   查看次数:

武侯区委编办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省市党代会精神以及区委决策部署,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聚焦唱响“双城记”、建强“都市圈”、建好“示范区”,提质“幸福城”等目标任务,不断加强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体制机制改革力度,持续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为区域经济发展夯实基础。

一、持续做好重点领域改革工作。一是持续做好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围绕建立落实赋予街道“五权”的长效机制,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完成街道“三张清单”动态调整及发布实施,推动清单事项与实际工作相匹配相吻合。二是持续推进产业功能区体制机制建设。结合市委编办“探索推动产业健圈强链体制机制研究”课题,对标贵阳、深圳等地区先进经验做法,深入探索优化产业园区管理体制方法路径,推动“员额管理”落地落实,强化产业建圈强链体制机制保障。三是持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健全执法协作配合机制,加快实现行政执法从“条线部门处置”向“部门整体联动”转变。同时围绕赋予街道对派驻基层执法力量统一指挥协调权和街道承接区级部门下放行政权力,进一步理顺街道行政执法体制,逐步实现街道“一支队伍执法”。

二、重点推进各项中心工作落地落实一是持续加强民生领域保障力度,探索“编制+员额”保障新模式。深入研究市委编办《关于创新教师编制管理的意见》精神,与区教育、人社和财政部门共同协作制定具体的落地措施,稳妥有序地推进员额制编制改革;同时,按照深化公立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制机制改革要求,通过改革创新、统筹调剂等措施,探索“编制+员额”的保障模式。二是加快完善智慧蓉城机构职能体系。优化设立智慧武侯建设领导小组,设立区、街道(部门)实体化运行中心,组建政府侧加企业侧的运维团队,支撑后续平台开发及系统迭代,建立健全平战结合工作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城运中心感知发现、决策指挥、联动处置、终端反馈作用。

三、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保障中心大局能力。一是围绕党委政府重大决策科学配置机构编制资源。稳妥处理严控机构编制总量与满足发展所需之间的关系,让执政资源更加高效的保障中心、服务大局。二是持续推进党政机构职能运行优化协同高效。加大对现行机构职能定位、职责履行、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尤其是职能越位、错位、缺位等问题全面分析,打破老套路、探索新路径,促进全区机构职能不断优化。三是构建机构编制资源动态调整长效机制。进一步客观论证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调整优化评估指标,总结提炼试点经验成果,构建机构编制动态调整的长效机制。武侯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