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锦江区创新编制管理“组合拳” 推动机构编制资源管好用活

作者:  发布日期:2022-10-31   查看次数:

近年来,锦江区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条例》,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原则立足锦江实际,通过科学调配领导职数、积极创新编制管理和大力突出民生导向等一系列“组合拳”有效盘活机构编制资源,切实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一、科学调配领导职数。一是建立领导职数总量控制和动态调整机制。充分发挥机构编制服务保障区委区政府中心大局工作职能作用,进一步提升领导职数使用效益,在成都市核定的区党政机关正副职领导职数限额内,将待分配领导职数2名明确为机动领导职数。根据区委区政府阶段性重点工作需要,按照领导职数管理规定,适时动态调整分配。今年,为落实省委、市委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为区卫健局增设机动副局长1名。二是适当拉大部门间领导职数配备极差,综合考虑职责任务、编制规模以及管理幅度等因素,形成“一正一副”到“一正四副”的四级领导职数配备格局,确保部门领导职数适应实际工作需要,对关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及关系经济发展、社会民生和安全稳定的部门予以适度倾斜,不断提高部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和为民服务的积极性。

二、积极创新编制管理。一是坚持编制动态调整。结合部门发展实际,科学配置编制资源,推动编制资源向事关民生的教育、公共卫生、城市管理等领域倾斜,近三年来动态调整行政编制38名、事业编制1150名,切实提升机构编制使用效益。同时,坚持“编随事转,人随编走”原则,凡是涉及职责划转的,一律不新增编制,通过划转在编人员的方式解决。二是建立锦江区人才专项编制管理制度,实施“三个100”编制保障工程,实行人才专项编制单列管理、专编专用。定点3个部门(单位)作为区级人才引进窗口,用于精准招引选调生、招考优秀参公干部以及对外招聘、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事业干部人才。结合全区重点领域人才岗位需求,仅2022年全区已使用人才专项编制99名。三是建立锦江区事业编制“周转池”制度。通过撤销“小散弱”事业单位、收回部分职能弱化事业单位编制、收回部分事业单位长期未使用编制,建立周转池,用于补充专业型干部和高端紧缺人才,服务保障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民生领域用编。三年来共计收回事业编制109名。

三、大力突出民生导向。一是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加强幼儿园机构编制保障。从全区调剂保障事业编制59名,采取独立办园、集团园区制办园、办园点办园等多种方式新建幼儿园22所。二是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中小学机构编制保障。积极向上争取支持,三年来已增核教职工事业编制560名。推动区内校际间教师编制动态调整均衡配置,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省市规定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以学生数为根本依据,综合班级数、学科数、学校规模和校区分设等情况,三年来动态调整35所中小学教职工事业编制共计747。实行校级领导数额适当倾斜,满足学校管理工作实际需要,近年来,为教育龙头学校和生源增加学校增核校级领导职数共计34。推进教师“编制+员额”创新改革工作落地落实,教育领域师生比较国家标准提升20%2022年度核定员额教师较2021年增加16.5%。三是推进医疗卫生健康体系建设,全面加强区疾控中心人员编制保障、内设科室设置和领导职数配备,强化疾控预防控制中心职能,三年来增设内设科室6个,增核科级领导职数6名,增核事业编制31名,进一步充实基层疾控工作力量。同时,鼓励支持社会力量举办托育服务机构,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锦江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