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锦江区聚焦“四个注重”提升机构编制 信息化水平

作者:  发布日期:2022-12-05   查看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信息化水平,推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科学化、精准化、规范化,锦江区委编办依托实名制系统,聚焦“四个注重”,在数据统计、管理、应用、监督等方面多管齐下,不断提高实名制系统服务质量。

一、注重“摸清家底”,进一步夯实基础

充分利用第二次全国机构编制核查契机,统筹全办力量,紧紧围绕“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数清”的目标要求,全面核查全区机构编制情况,做到一一对应,准确无误。进一步规范人员编制、领导职数、内设机构等信息指标录入标准,全面更新维护实名制信息,做到名实相符,进数有据。打通与公务员、人社部门数据系统联系,对照干部任命文件、人员调动、编制调整等资料认真核对,做到账账相符、精准唯一。今年以来,共对91家机关单位、251家事业单位以及8000余名相关人员进行全面梳理,从源头上保证基础数据的真实性和全面性,为机构编制信息管理提供坚实基础。

二、注重“动态管理进一步规范流程

根据《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要求规范权限及议事程序,促进机构编制工作有序运行,修订印发《锦江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资料汇编》《锦江区机构编制事项办理工作规程》《锦江区级部门(单位)机构编制事项工作规程》等,汇同组织、财政、人社部门健全完善机构编制前置审批机制,积极开展办事流程再造,细化办事方法步骤,不断规范上下编流程,完善数据动态管理机制。及时调整涉及撤并、调整、更名和重新组建的70余家单位数据库信息,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实效性

三、注重“统筹应用进一步提升效能

统筹应用实名制管理系统,积极研究新形势下机构编制动态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依托数据基础创造性开展机构编制评估,推动机构编制资源向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倾斜。加强与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和区财政局等单位的信息共享,积极为人员招录、财政预算等工作提供实时参考。利用实名制系统数据查询、统计、分析等功能,编制更新机构编制信息机关和事业单位三定方案职能简述4种参考手册,为了解全面情况、实施重大改革、调整体制机制、作出优化决策提供第一手数据支撑。

四、注重“机制创新”进一步强化约束

利用大数据手段,创新“一科受理、全办联动”工作模式,建立审批与问题整改联动机制,由监督检查科牵头,加强全办各科室与纪委监委、组织部、人社、审计等部门单位的日常联络和信息互通,对各单位机构编制情况开展综合评估,提出编制调整建议方案;定期、不定期对全区各部门、单位的编制、职数、在编人员以及单位基础信息等进行核查,全面梳理汇总各领域各部门、单位的问题清单,对发现的机构编制管理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强化机构编制工作的刚性约束。锦江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