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简阳市委编办 扎实开展监督检查 促进机构编制管理水平提升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6-28   查看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发挥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保障作用,简阳市委编办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持续优化工作方法,着力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谋划

认真贯彻落实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各项要求,把监督检查作为规范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要手段。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坚决落实党管机构编制要求,强化政治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在市委、市委编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工作力度,通过监督检查确保机构编制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二是认真谋划部署,精准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多次专题研究监督检查工作,拟定了简阳市五年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规划(2022-2026年),印发了2022年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通知,对未来五年和本年度监督检查工作作了全面安排部署。严格工作实施标准,精准监督检查内容,通过监督检查摸清实情,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三是加强工作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完善编办内部科室协作,构建检查前信息共享、检查中协作联动、检查后齐抓共管的监督检查闭环。加强部门联动,积极与纪检监察、组织、巡察、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对接,建立信息共享、协同检查、督促整改联动机制,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纳入市委巡察工作的专项检查内容,形成监督合力。

  二、聚焦主责主业,明确检查范围

结合年度机构编制工作要点,聚焦主责主业,明确监督检查具体内容,确保督到点子上、查到关键处。一是与重点领域改革推进相结合,对部门、镇(街道)贯彻落实党政机构改革、镇(街道)机构改革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跟踪改革效果。二是与上级机构编制部门督查重点工作相结合,对加强党的领导、规范机构编制管理、落实三定规定等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工作落实。三是与机构编制法治化建设相结合,对《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其配套法规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规范具体工作流程,落实机构编制报告制度,推动机构编制法治化建设。四是与机构编制日常管理相结合,对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调整、实名制管理、事业单位登记等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日常工作高质量完成。

三、优化督查方式,提升工作质效

把改进优化监督检查方式作为重要手段,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拓宽督查渠道,提升工作实效。一是广泛听取意见。采取现场检查、座谈走访、群众评价、信访接访等方式,广泛听取了解基层干部群众和服务对象对机构编制工作的意见建议。二是加强调查研究。将监督检查同工作调研相结合,对普遍性、基础性问题组织调查研究,充分发挥监督检查在宣传政策、解决问题、辅助决策、完善政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三是强化数据运用。利用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对部门(单位)编制使用、中层干部配备、混岗任职等情况开展定期核对分析,对超编、超职数配备干部等问题提前预警、动态监测,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向数字化、信息化转变。

四、抓好跟踪问效,强化结果运用

坚持对问题整改落实的跟踪管理,注重结果运用,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一是完善问题整改机制。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并第一时间反馈相关部门(单位),实行挂号建账、限期销账的管理模式,确保问题整改件件有落实二是坚持问题跟踪督办。对监督检查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领导干部经责审计等工作中的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问题,收集汇总,做好实时监测跟踪,对已销号、已整改问题,定期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分析研判整改是否彻底,是否存在反弹回潮现象,对仍存在的问题挂单督办。三是充分运用督查结果。综合评定部门(单位)的检查结果等次,将评定结果作为调整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的重要依据,切实发挥检查结果效用。(简阳市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