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崇州市委编办三措并举 扎实做好档案管理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23-10-17   查看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档案资源收集与整理,有效保护和利用档案,切实提高档案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崇州市委编办以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提升行动为契机,围绕“强化意识、规范管理、确保安全”的思路,坚持规范建档,科学管档,服务强档,不断提升档案资源管理水平。

一是加强档案法规意识坚持将新修订的《档案法》《保密法》等法律法规作为普法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开展学习宣传和解读工作,不断提升全办党员干部档案法治意识、法律素养和依法管理能力。对照成都市档案局《关于全面推行机关档案分类方案、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三合一制度的通知》,进一步维护档案资源完整与安全,注重档案动态管理,加大查漏补缺的力度,提升档案资源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严格档案管理规范。全面实施档案管理责任制,明确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和管理人员的职责,确保职责任务精准到位、落实到位,切实加强对档案管理责任的压实。在单位机构编制事项发生变更时,坚持动态更新、及时更新的原则,由专人负责对机构编制数据库进行动态补充,以确保单位机构编制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更新数据的依据和工作的参考,从而保障机构、编制和领导职数的准确性。对档案库存和档案进行定期的安全检查和维护,及时发现任何破损、毁坏等情况,并进行修补和复制。

三是做好档案安全保密。健全规章制度体系,完善日常管理制度,确保档案资源的安全性和保密性。秉持着“查询、使用、负责”的原则,不断加强保密意识,规范保密管理,确保档案资料的机密性,防止泄密事件发生。加强电子档案技术防护、实行专人专机管理、采用技术手段对全盘数据进行加密处理、设置登录权限、明确操作规范等,确保电子档案数据的安全。(崇州市委编办  廖丹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