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郫都区多种模式举办公办幼儿园的 实践与探索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6-23   查看次数:

随着郫都区电子信息、食品饮料、影视文创等主导产业的不断发展,城市化进程日益加快,辖区内外来人员逐年增多,适龄入园幼儿每年以5%-8%的比例增长,学前教育资源的供需矛盾日益尖锐。“入公办园难”“入优质民办园贵”和“大班额教学”等已成为全区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郫都区属国有企业依托国有资源对多渠道、多主体供给幼儿园学位资源进行了有益探索,在不大规模新增财政资金投入的情况下,由政府新建、改扩建、配套代建公办幼儿园45所,一定程度缓解了“入园难”问题,我们的做法是:

一、探索5+5幼儿园学位攻坚行动,构建普惠优质学前教育体系

(一)依托国有资源,抓实“五个一批”建园,保障学位供给。一是“国有公司新建一批”。区属国有企业依照政府引导的“土地划拨+直接融资+发行专项债券”模式,发挥国有企业的决策优势,带头新建公办幼儿园,新建公办幼儿园8所、新增学位2580个。二是“土地上市配建一批”。协同城市化发展,完善学前教育点位布局和公建配套,按33/千人测算住宅小区幼儿学位需求,配建一批幼儿园,做到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五同步”,持续贡献国企力量。目前,已有5个房地产开发项目投入资金建成5所公建配套幼儿园、新增学位1980个。三是“盘活资产改建一批”。区属国有企业依照有关政策规定,充分利用国有和集体闲置资产、社区用房等,优化持有的不动产资源,改建成公办幼儿园8所、新增学位3390个。四是“内部挖潜扩建一批”。区属国有企业积极参与全区老旧城区幼儿园扩容工程,为全区扩建公办幼儿园16所、新增学位1020个,将政府回收的4所原国有资产租赁给个体举办的民办园扩建为公办园,实现新增学位900个。五是“社会资本投建一批”。2018年以来,郫都区引入社会资本兴办嘉祥卓恩等营利性高端幼儿园 8所、新增学位2160个,区属国企公办园在面临竞争压力的同时,也找到了对标找差的优质样版,共同提升办园质量。

(二)用活社会资源,融合“五种方式”建园,完善教育体系。一是政府直接办园。全区共有政府直接举办公办幼儿园37所,提供学位13030个。2020年核增53个事业编制向学前教育机构倾斜,全区幼儿园管理人员、骨干教师等共使用事业编制179个。同时,按照“两自一包”(自主聘任、自主管理、经费包干)方式,由各幼儿园选聘保教人员1115人,区财政按公办园标准,根据幼儿园入园人数,每年投入经费做专项保障。二是国企参与办园。按照中央编办《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企业等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事业单位设立登记办法(试行)》,探索利用国有资产登记设立事业单位,实行国有企业自主投融资、自主办园、自主经营(即:投融建营)一体化举办公办幼儿园新模式,由区属国有企业举办幼儿园23所、提供学位8820个。三是购买服务办园。政府按入园幼儿数量实行购买服务,引进优质品牌教育机构托管公办幼儿园,保教人员均由企业自主聘任,区财政按照政府办园标准进行补助。目前,全区共有犀浦街道天和幼儿园等7所托管公办幼儿园。四是扶持普惠办园。鼓励民办园申报普惠性幼儿园,设立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专项奖补资金,按照一定标准对其进行补贴,在师资培训、职称评定、幼儿资助等方面予以扶持,全区现有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47所。五是社会资本办园。为满足不同层次人群多元化需求,鼓励民办幼儿园规范服务、特色发展、做响品牌,全区现有红黄蓝、金苹果、成外附小幼儿园等高端品牌园所23所、提供学位4140个。

(三)严格设立登记,强化“公益办园”特色,加强准入管理。为从根本上缓解公办园学位资源紧张和适龄入园幼儿日益增多的矛盾,郫都区委编办根据《事业单位、社会团队及企业等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事业单位设立登记办法(试行)》,对企业办园实行设立登记,机构和人员不纳入机构编制管理,不核定事业编制,按《章程》管理。在核准登记时,将利用国有资产、具备公益性非营利性、具有幼儿园办园资质作为企业办园登记的首要条件,严格审核设立登记材料,开展实地核查。同时,编办主动与教育、国资金融、财政、国有企业等部门沟通对接,实现信息共享、快速流转,确保企业办园合法合规,强化公办园公益特色。

二、坚持国企办园管理体系对标公办,确保学前教育人才队伍素质稳定

(一)对标公办园招聘要求,严控国企办园人才招聘标准。区教育局指导国有公司制定章程,按照《幼儿园岗位招聘方案》《幼儿园管理细则》,根据对比择优、灵活用人原则,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幼儿园保教人员,不断提高教师学历和教师资格证持证率。

(二)对标公办园制度建设,构建国企办园管理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幼儿园管理制度,不断完善人事、教学、绩效考核、劳动合同签订等管理制度,建立个人绩效与团队、企业绩效挂钩的浮动薪酬增长机制,保教人员收入水平及基本保障与政府举办的幼儿园持平,确保队伍稳定和队伍活力。

(三)对标公办园人才培养,提升国企办园师资队伍素质。结合区域学前教育发展需求,开展公办园各类教职工(幼儿教师、保育员、保健医生)专题培训,通过集中培训、跟岗实践、能力展示等方式,搭建、培养人才梯队,激发内部活力,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提升幼儿园教职工专业化水平,提高教师队伍质量,使国企办园亦能达到政府办园要求。

三、建立“3+3”多维监管和保障机制,把准办学方向推动健康发展

(一)建立联动监管机制,规范国企办园行为。区教育局依

法依规监管。开展办学办园指导,加强对国企办园的考核,规范办园行为。区国资金融局推进资产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不流失,督促国有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区委编办抽查检查监管。按照“双随机、一公开” 工作要求,严格执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建立并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即抽查事项清单、事业单位法人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抽查工作细则),对国企办园业务活动开展情况实行定期检查、纳入诚信管理,加强事业单位法人的事中事后监管,确保事业单位规范运行及公益目标的实现。

(二)建立服务保障机制,助力国企办园发展。一是组织保障。区委编办主动对接国有企业,共同研究解决事业单位法人登记设立中面临的问题。国有公司成立学前教育管理部门,统一做好各园区师资队伍管理、考核等工作。二是经费保障。区财政局按照公办幼儿园标准,保障落实普惠性幼儿园基本公共服务经费。三是人才保障。区人社局加强国企办园教师职称评定工作,参照事业教师招聘方式指导国有企业做好教师招聘。

通过创新改革,采用国企办园新模式,以教育部门专业引领为支撑,以国有企业统一运营为保障,构建普惠优质学前教育体系,缓解了我区“入园难”“入园贵”“大班额教学”等问题,提升了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供给水平,破解了学前教育资源短缺和结构不合理问题,回应了百姓对普惠优质学前教育的期盼。(郫都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