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都江堰市委编办“三个坚持” 务实推进机构编制调查研究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8-30   查看次数:

一是坚持服务中心,精准把握调研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以破解发展难题为导向,主动站位全局,紧盯制约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症结、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编制职能需求,针对优化机构职能体系、创新管理体制机制、统筹调配机构编制资源等确定重点调研课题。围绕教育、卫生、公共文化、公共安全等重点民生领域,深入开展加强民生领域机构编制服务保障的调查研究,助推提升城市公共服务能力水平,满足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面落实中央编办关于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的部署要求,对全市编制资源分布情况、机关事业单位干部队伍情况、中小学教职工配备情况、工勤人员等进行全面摸排调研,深入开展提升编制资源使用效益的调查研究,进一步统筹好各类编制资源,优化全市机构编制和人力资源配置。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聚焦构建“产业创新开放宜业新城”重大部署,深入开展探索产业园区体制机制创新的调查研究,以产业园区体制机制创新助推产业建圈强链,全面塑造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二是坚持务实重行,统筹推进下沉调研。坚持实干导向,建立“办主要负责同志牵头+分管领导负责+责任科室参与”的调查研究工作机制。办主要负责同志主持研究制定调研方案,聚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成都市委编办确定的11个重点调研任务,紧扣都江堰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科学确定了3个规定调研课题和1个自选调研项目,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具体调研方案,由相关责任科室具体承担。办领导班子成员每人针对分管领域最突出的难点问题组织开展高质量调查研究,针对不同目的、不同对象、不同领域,综合运用实地考察、集体座谈、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充分运用实名制信息系统,有机结合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督查等活动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调研,提高调查研究质量,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责任科室具体承担调研工作,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特别是重点难点问题,对上加强汇报,对内加强会商,找准根源症结,提出有效合理化可操作建议意见,在高效完成调研工作的同时,一体推动重要问题解决、重点工作落实。

三是坚持赋能破冰,鲜明突出终端问效。坚持效果导向,着力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工作实绩实效。及时跟进党中央及省委、成都市委关于深化机构改革的部署要求,不折不扣推进落实,全面摸底全市机构编制情况,结合调研实地问需,逐项梳理涉改部门反映的诉求和建议近50条,针对性提出优化完善职责体系和机构设置对策措施,为推进本级机构改革打好基础。结合调研多次组织功能区、涉旅部门和辖区镇(街道)专题会研、把脉问诊,沉入深水区形成优化调整景区体制机制论证报告,初步形成《青城山都江堰风景名胜区管理体制机制优化调整方案》,全面推进优化调整青城山都江堰风景名胜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通过调研走访,掌握第一手资料,加强对本级实名制系统管理维护,优化实名制系统的查询导出和统计报表等功能,对系统内机构信息、编制数、领导职数、实有人员数据进行核实,做到“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确保系统内数据信息与实际相符。同时,把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与调研走访结合起来,利用调研走访契机,把调研与政策宣讲、工作改进、日常监管有机结合,有效提升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水平。(都江堰市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